太阳鲸

反逆白黑/朱修不完全整理见合集,主播士潇,《棠棣》七九,《花亦山》玉泽右向,凌玉/忱玉杂食向,关注请注意

[殇籁深情]细赏那些堪称为朱修所谱的歌曲(一)

“深渊一般的执着和羁绊,希望杀死对方,希望对方活下去,无法用爱憎言喻的两人关系。为了明天相互憎恨,为了明天相互渴求,独一无二的羁绊的形态。”(引自官方发言)

朱修就是这样一对有故事的CP。尝以惯听的歌曲来诠释,喜出望外地发现洽有那么几首连同歌词到旋律将朱修刻画得入木三分。这些歌或言鲁路修、或言朱雀、或言二人,时间上从R1到亡国到R2再到零镇以后的展望,将朱修盘根错节的心路历程或娓娓道来、或激昂直抒,见证了这对CP是怎样超越语言层面的可歌可泣。

以下按照剧情发展的时间顺序盘点几首,多数为外语歌曲,从元语言到中文的转换留有一定加工的余地,大鲸将结合CG剧情尽量进行最符合朱修内心的诠释,因此为了形成根深蒂固的第一认识,建议大家一边紧跟大鲸讲解一边开音乐作放飞用BGM,而非单独听歌。

PS本文所提到的歌曲可在网易云音乐自整理歌单[朱修–—深渊一般的执著和羁绊]在线试听(有两首因为下架会单独给出试听地址,包括朱修党无人不知的花冠)

歌单与赏析还在陆续更新中,有什么推荐还请亲们不吝提出。

 

--------------------------------------------------------------------

1. {Set Me Free 让我解脱} - “Why are we fighting? Why are we lying?” 为何我们互相残杀?为何我们彼此隐瞒?




(藤堂的武器将兰斯洛特的驾驶舱顶盖削毁,朱雀从阴影中缓缓直起了身体。)
鲁路修:“怎么会……”
藤堂:“是朱雀……吗?”
卡莲:“咦?!Zero!指示!请给下一步的指示!Zero!”
鲁路修:一直以来……所有的……(眼前闪过一幕幕二人驾驶机甲殊死相搏的画面)
朱雀!

 

Set Me Free - Chloe

Why are we fighting
为何我们互相残杀?
Why are we lying
为何我们彼此隐瞒?
Maybe God can help me out
也许只有上帝能够让我解脱
But He can't see the damned
in this crowd
但他看不见我如今身陷怎样噩梦般的泥淖

 

鲁路修:你不应该在那种地方啊!你应该留在娜娜莉的身边!
卡莲:“Zero!要抓住他吗?还是说……Zero!”
四圣剑之一:“听好,我们要摧毁那架白色机甲!”
卡莲:“等一下啊!要等Zero的指示!”
四圣剑之一:“我们不能再等了!仙波大尉,使用‘旋回活杀自在阵’!”
鲁路修:“住手!现在还……”
四圣剑之一:“不用担心,从四周同时进行的攻击,他是绝对躲不掉的!”
鲁路修:“停下!”
卡莲:“Zero?”
鲁路修(低下头,神情痛苦):“不要再继续战斗了。使用3号路线,立即撤退!!”

 

Did i lose it all
我已经失去这一切了吗?
How did i miss the call
我怎会错过请求你的机会?
Conform me to image of a doll
将我改造吧,抟塑成一个只有空壳的人偶

Break me up against his wall
逼我出手吧,打破他将我禁锢束缚的铁墙

I can't look in the mirror
我再也无法直面镜子
And see myself standing there
只会看到我一人孤独伫立于此
All i see is an illusion
映进眼帘的全是名为Zero的假面幻影
Fighting a war against the wants to care
为了扼杀自己想要在意的心情而投入战斗
No need for saving
已经没有挽回的余地

just set me free
让我解脱吧
 

朱雀:“藤堂先生,我……是你的敌人。”
鲁路修:
扇:“Zero还不出来么?”
卡莲:“对……叫他也没回应。”
(这时两人耳边传来有些低沉、又有些扭曲的笑声)
这笑声越来越大,几近魔怔般的癫狂,那个将自己关在驾驶舱里面笑得面容扭曲之人,并不知道此刻他声嘶力竭的大笑,更像是银瓶乍破的恸哭。

Can you please forgive me
你能够原谅我吗?
Words can't say the makings
言语并不能挽回已成的事实
Buildings crumble down under
高楼大厦在爆炸中崩裂倒塌
And lovers crash at the sound of thunder
而有情人在电闪雷鸣中抵死碰撞

I once believed
我一度相信
Honesty was key
坦诚是解除一切误会之钥
But i cant stay and live this way
但是当真相浮出时我却无法坚持己路
Cuz every time i stand you take it away
因为每当我决定立住,你却夺走我的所有意志

I can't look in the mirror
我再也无法直面镜子
And see myself standing there
只会看到我一人孤独伫立于此
All i see is an illusion
映进眼帘的全是名为Zero的假面幻影
Fighting a war against the wants to care
为了扼杀自己想要在意的心情而投入战斗
No need for saving
已经没有挽回的余地
just set me free
让我解脱吧

Once i was young now I’m old enough
曾经我是那样年轻幼稚,如今却已足够成熟
To see the truth that hides in me
能看清自己内心深处深藏的真相

I can't look in the mirror
我再也无法直面镜子
And see myself standing there
只会看到我一人孤独伫立于此
All i see is an illusion
映进眼帘的全是名为Zero的假面幻影
Fighting a war against the wants to care
为了扼杀自己想要在意的心情而投入战斗
No need for saving
已经没有挽回的余地

just set me free
让我解脱吧

 


鲁路修得知朱雀就是兰斯洛特驾驶员是在R1第18集,18集和19集之间有一个让剧中人物以及观众调整心情的空档,鲸就在18集末尾鲁路修崩坏般笑声中补完了这一小段空档,尽管19集开场鲁路修看似已经回归了目空一切的冷静状态,我们都知道那只是他伪装功力远在Zero面具之上的内心武装。

是的,鲸觉得鲁路修就是在驾驶舱里笑到耗光了体力昏睡过去,也绝不会是梦回过去的安心小憩,而是即便在梦中也任绝望的情绪无孔不入地浸泡自己、腐蚀自己,这样才能在痛苦中渐渐麻木,恢复成那个面无表情下达杀伐部署的强大司令。

但是此后的杀戮将不再那样一心一意的单纯,不是冷血所致的结果,反而是鲁路修为了使自己全身的血液冷却下来所做,为了扼杀自己想要在意的心情而投入战斗,掺杂了遏止情感回温的动机:
“Conform me to image of a doll 将我改造吧,塑成一个只有空壳没有灵魂的木偶 
Break me up against his wall 逼我出手吧,打破那堵他将我禁锢束缚的高墙”

是的,此后的每一次针锋相对,鲁路修的内心都会在两种截然冲突的意志之间煎熬不已,隐忍还是爆发,手下留情还是义无反顾,昔日的挚友一朝之间变成死敌,无法抹消的爱只能用变本加厉的恨来压制,只因他是一个直到死都不能完全泯灭爱恨的性情中人,这一点或许从得知自己一直以来全心信赖、全情付出的挚友站在自己的对立面的那一刻起,就为鲁路修所洞悉:
“Once i was young now I’m old enough
曾经我是那样年轻幼稚,如今却已足够成熟
To see the truth that hides in me
能看清自己内心深处深藏的真相
I can't look in the mirror
我再也无法直面镜子
And see myself standing there
只会看到我一人孤独伫立于此
All i see is an illusion
映进眼帘的全是名为Zero的假面幻影
Fighting a war against the wants to care
为了扼杀自己想要在意的心情而投入战斗
No need for saving
已经没有挽回的余地”

那只身一人的假面在他自己选择的修罗道上踽踽独行,朱雀无心营造却已成既定的背叛让他感到肩负的孤独几近不能承受之重,似乎连创造了他的上帝都爱莫能助,那么——
“Just set me free
让我解脱吧”

如果目睹更多的死亡能使心灵被崭新的悲痛占据
如果在奋不顾身中迎来不期而遇的性命意外终结
如果亲手了结这一切混乱的泥淖并上深陷其中的自己
何尝不是一种解脱?

-----------------------------------------------------------------------------

 

2.{Don't Speak 别再说了} - “It looks as though you're letting go. And if it's real, well I don't want to know” 看上去你已经打算放手,如果这是真的,我并不想知道。

 

鲁路修和朱雀的通话,有三个令大鲸印象最深,第一个是:“--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你不在。”第二个是:“--鲁路修,你就是Zero吧。”“--是的,我就是Zero。”“--那么,不列颠的敌人,找我何事?”
第三个就在这里,圆满地诠释了什么叫朱修党一看见两人打电话就不由揪心。




(尤菲米亚之死后,世界局势再度陷入了混乱,大战爆发在即,鲁路修接到了来自朱雀的电话)
朱雀:“鲁路修,是我。”
鲁路修:“朱雀,怎么了?这种时候……”
朱雀:“鲁路修,你现在在学校?”
鲁路修:“不在,不过很快就会回去。”
朱雀:“是吗?给你打电话是想向你传达一件事——天空,别看天空。”
鲁路修:“什么?”
朱雀:“鲁路修,你有憎恨到恨不得将他杀死的人吗?”
鲁路修:“当然有啊。”
朱雀:“我曾认为不可以有这种想法,曾认为若不按照规则战斗,就不过是个杀人凶手罢了。然而,现在……我被仇恨支配了。我准备为了杀人去战斗,在大家所在的东京上空,行凶杀人,所以……”
鲁路修:“尽管憎恨吧。是为了尤菲吧。而且,我也早已下定决心,没有回头的打算。”
朱雀:“是为了娜娜莉吗?”
鲁路修:“对……差不多要挂了。”
朱雀:“谢谢你,鲁路修。”
鲁路修:“不必在意,我们是朋友吧。”
朱雀:“从7年前开始一直都是。”
鲁路修:“是呢,再见。”


Don't Speak - No Doubt

You and me
你和我
We used to be together
我们曾经在一起
Every day together always
形影不离地在一起
I really feel
我真切地感受到
I'm losing my best friend
我正在渐渐失去我最好的朋友
I can't believe
我无法相信
This could be the end
这将会是我们的结局
It looks as though you're letting go
看上去你已经打算放手了
And if it's real
如果这是真的
Well I don't want to know
我并不想知道

Don't speak
别再说了
I know just what you're saying
我明白你在说什么
So please stop explaining
所以不用再解释
Don't tell me 'cause it hurts
告诉我只会让我心痛
Don't speak
别再说了
I know what you're thinking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
I don't need your reasons
不需要你给出原因
Don't tell me 'cause it hurts
告诉我只会让我心痛

Our memories
我们的回忆
They can be inviting
它们是醉人的
But some are altogether
但是也总有一些
Mighty frightening
令我不寒而栗
As we die, both you and I
心已经死了,你和我都是
With my head in my hands
我把头迈进手掌
I sit and cry
坐着哭了

Don't speak
别再说了
I know just what you're saying
我明白你在说什么
So please stop explaining
所以不用再解释
Don't tell me 'cause it hurts
告诉我只会让我心痛
Don't speak
别再说了
I know what you're thinking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
I don't need your reasons
不需要你给出原因
Don't tell me 'cause it hurts
告诉我只会让我心痛


It's all ending
一切都结束了
I gotta stop pretending who we are
我也会停止假装这充满欺骗的关系

You and me
你和我
I can see us dying...are we?
我看见了,我们正在死去……不是吗?

Don't speak
别再说了
I know just what you're saying
我明白你在说什么
So please stop explaining
所以不用再解释
Don't tell me 'cause it hurts
告诉我只会让我心痛
No...No...
不...不...
Don't speak
别再说了
I know what you're thinking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
I don't need your reasons
不需要你给出原因
Don't tell me 'cause it hurts
告诉我只会让我心痛
Don't tell me 'cause it hurts
那只会让我心痛啊
I know what you're saying
我已经读懂了你每一句话里的深意
So please stop explaining
所以停下你伤人的解释吧
Don't speak
别再说了
Don't speak
别再说了
No...
停下吧
I know what you're thinking
我已经了解了你的每一个念头
I don't need your reasons
我不想听你杀我的动机
I know you're good
我知道你是正直的
I know you're good
我知道你是正义的
I know you're real good
我知道你的所做是没有错的
Don't... 
停下吧...
Don't...
停下...
Hush hush darling
Hush hush darling
嘘,让我们静默吧,亲爱的

Hush hush don't tell me 'cause it hurts
嘘,别再说那些令我心痛的话了

 

呐,鲁路修,你是在报上次朱雀先挂掉你电话的仇吧?朱雀可是无辜的啊,要知道上一回的始作俑者是专门瞄准男人脆弱部位袭击的腹黑喵星人亚瑟,任谁也不能若无其事地将通话进行下去吧。
等待对方先挂掉电话是一个修养良好的人士所为哦?
还是你听不下去了?
一句话也听不下去了。
“Don't speak
别再说了。”

话说朱雀啊,如果说鲁路修先挂电话是不够温柔的话,你这次的行为可是自以为是的温柔啊。
什么叫“别看天空”啊?
什么叫“从7年前开始一直都是”啊??
你看看你都传达了些什么?给这个你想给予最大限度温柔的人——说你因为尤菲之死而被想要杀死他的仇恨占据,说你不惜抛下原本坚持的原则也要手刃那个人。你以为鲁路修在电话里听到的是你不想让他目睹血腥暴戾的关切,和对两人友情历久弥坚的肯定吗?
大错特错!
你说了那么多看似掏心掏肺的自白,鲁路修听到的全是——
我恨你!
我要杀了你!
如今支配我一切的念头就是亲手杀了你!
……
“Don't speak
别再说了
I know just what you're saying
我明白你要表达什么
So please stop explaining
所以停下你的解释吧
Don't tell me 'cause it hurts
再说下去只会让我的心更痛
Hush hush darling
嘘,让我们静默吧,亲爱的

Hush hush don't tell me 'cause it hurts
嘘,别再说那些令我心痛的话了

 

然而这竟是最后片刻的静默。

 



至此,鲁路修全篇两次几近崩坏的大笑均记录在案,第一次是得知朱雀就是自己的死敌,第二次是得知自己就是朱雀的死敌。
“It's all ending
一切都结束了
I gotta stop pretending who we are
我也会停止假装这充满欺骗的关系”

那些形影不离的幼年回忆,相伴而行的校园时光,本意并非虚假,却终将被撕扯开平静的表面,露出下面隐藏的狰狞真相。
从那一天开始,二人的关系以不可逆转的势头走向扭曲和毁灭。
“You and me
你和我
I can see us dying...are we?
我看见了,我们正在死去……不是吗?”

 

----------------------------------------------------------------------

 

3.{Erase You 抹消你} - “I gave you all of my love. How could you break my heart? I gave you all of my trust. How could you break my heart?” 我向你倾注所有感情,你怎能伤我的心?我给你我所有信任,你怎能伤我的心?

 

终于说到了党歌。这首歌最早因b站(AV1051685)制作极其精良的朱修MAD而火,因通曲与朱修相爱相杀的情路历程神の契合辄获封党歌。网友分析,这首歌乍听像是朱雀的角色歌,细听发现用来刻画鲁路修也不遑多让,再三循环终于发现这是两个人共同的心声。信任&背叛,爱意&控诉,单向暗恋&自欺欺人是贯穿两人关系发展始末的关键词,副歌部分洗脑程度简直令人一看到鲁路修/朱雀那寂寞缭绕/生无所恋的神情就自动带入,作为党歌当之无愧。

然而要说有那么一瞬间这首歌同剧情的契合度达到峰值的话,那么则在R1最后一集:






英配版R1中朱雀举枪对鲁路修说“you need to be erased from the face of the Earth!”在R2最后一集终于一语成谶,对于这二人来说,“亲手抹灭对方/死在对方的手里”是他们能够给予自己以及对方最大也是唯一的温柔。

党歌大家基本已经烂熟于心,歌词也不需要大鲸贴在这里了,直接上MAD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051685/

敬请见证我党建设强有力的思想武器。

再多嘴一句:朱雀君,你那持枪的手抖得,鲸截一个不虚的图都费劲,干脆就不用硬撑了,从你亡国的表现就知道你压根下不了狠心杀鲁鲁。R2开始第一集你就嚷嚷着要杀掉Zero,此后两人独处机会双手双脚都数不过来,最后还得由鲁路修自己将性命交代到你手上,你就着这“梦寐以求”的手刃仇人的机会,哭得简直不像话。所以呢——
“I'm gotta erase you' rase you' rase you
I'm gotta erase you' rase you' rase you
我要抹消你,抹消你,抹消你
我要抹消你,抹消你,抹消你”

这是你发自内心的呼告吗?
这压根就是你强行为自己洗脑吧!?
原本一心求死,现在受到咒诅求死不能。
原本满怀憧憬想要与皇女一同改变世界,现在尤菲却以不能更悲惨的方式死去。
原本将杀死Zero作为自己唯一生存下去的动力,现在发现一心想要消灭的对象是自己尚在人世的最在意之人。
所以呢?
用什么来支撑他活下去??
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他还是个有血有肉有激情的少年啊!!
这让他怎么活下去??!
带着对再也回不到从前的友人也是仇人来不及泯灭的爱意与滚滚涌上的恨意,朱雀所做的决定就是——
自我催眠:1)我是恨鲁路修的。
2)我一定要杀了他,我一定能杀了他。
3)他也是恨我的,或者对我不抱有任何值得期待的感情。
4)死在我手里对于罪孽深重的他来说一定是最好的结局。
遗憾的是朱雀直到零镇计划实施前一刻,都没发觉他用来催眠自己的四项基本原则是全是错的,错得荒唐,错得离谱,错得让人看了眼中含泪、心里淌血。
然而这也不能完全怪朱雀,歌词里怎么唱的来着?
“Give me a sign
给我一个证据
Did you really love me? 
你真的爱我吗?
Give me a sign
给我一个证据
Did you really care?
你真的在意吗?”

所以说啊,这就看出来鲁路修是注定成大事者,深谋远虑、方寸不乱。
为什么这么说呢?
这不明摆着吗?——要是鲁路修压抑不住、给了朱雀一点点两人是双箭头的暗示,你说零镇朱雀舍得下手吗??
零镇失败的风险顿时增至原来的三倍算不算保守估计??

“Tell me why
告诉我
For why did you leave me
为什么你离开我
Tell me why
告诉我
Why weren't you fair
为什么你如此不公?”

是的,鲁路修是不会说的。对朱雀下达Geass的真正动机、为朱雀能够有活下去的动力而甘愿背锅的觉悟、依恋与不舍、信任与交付,就这样被该死的演技包装得流露有度,恰到好处地让朱雀那个情商还不如智商高的脑子回不过弯来。
我们在{Don't Speak}里讨论了朱雀自以为是的温柔,没想到鲁路修也不甘示弱,这俩人跟自己的真实情感过不去到了一种境界,以至于到死两人都以为自己是单箭头。
“I'm gotta erase you'
Gotta get you out of my head
我要抹消你
必须将你从我的脑海里抹除”

虚伪的意愿在头脑中回荡久了,就会有一种取代本意的错觉。
然而悲剧就在于朱雀在余下的人生里终于能够一点点想明白——
这一回,支撑他活下去的信念
又他妈错了个透!

这下知道为什么{Erase You}是我大朱修党的党歌了吧?
因为这就是一句声势浩大气壮山河的口号啊!
这就是一句杀气腾腾无往不胜的洗!脑!口号啊!
朱修用它来洗脑,我们就用朱修来洗脑吧!
再次——朱修党万古长青!

----------------------------------------------------------------------------

TBC

评论(2)
热度(13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