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鲸

反逆白黑/朱修不完全整理见合集,主播士潇,《棠棣》七九,《花亦山》玉泽右向,凌玉/忱玉杂食向,关注请注意

朱修教要义 Institutes of the Suzaluluism (一)

一.行将崩溃的世界与朱雀的Geass

 

  反逆世界(The World of Code Geass),从名字就可以知道其与现实世界的关系——一个反抗神、不敬神、悖逆神意志的世界。在反逆世界里我们找不到神长子耶稣基督来过的痕迹,被认为在现实世界中对应美利坚合众国的神圣不列颠尼亚帝国,国歌中未高唱过“赞美神做成并捍卫我们国土的大能。(Praise the Power that hath made and preserved us a nation.)”相反,源于凯尔特神话禁语“Geis”的Geass教团大行其道,“事奉他们的偶像;这就成了自己的网罗。”(诗篇 106: 36)虽然Geass教团后被摧毁,但与反逆世界表象层面所对应的底层世界——C之世界(The World of Consciousness)仍然存在,这是一个由人的记忆、人的心思、人的情感和人的意志组成的世界,换言之,C之世界就是一个大写的人,“这就是那些制造分裂,属魂而没有灵的人。”(犹大书 1:19)

  (上图反映,现实世界和C之世界中的人的构造都包含身体部分,但反逆世界的精神体形式C之世界终止于魂的范围,而现实世界末后的亚当成了那灵,因此现实世界在生命的范围里,而反逆世界在罪与死的范围里。)

  因此可以说,反逆世界是撒旦统帅的宇宙,包括Geass教团的做成以及C之世界的存在,诠释人类基于自身处境向神发起挑战的“反逆”,这便是“反逆世界”的敌基督本质,表现为偶像崇拜的盛行,Code、Geass力量的追从,以及宗教邪恶系统下人的堕落——例如那绊跌人的、身为修女而旧造全然没被了结的C.C.的契约者;用己意志代替神定旨的不列颠帝国第98代皇帝查尔斯·Di·布列塔尼亚;操纵他人意志并试图用自己的死亡来赎罪的不列颠帝国第99代皇帝鲁路修·Vi·布列塔尼亚——人不能因为自己的罪过而自杀,因为他需要的是悔改,“……我们既然向罪死了,就得以向义活着;因祂受的鞭伤,你们便得了医治。”(彼得前书2: 24)而死亡剥夺了悔改并向义活着的机会。

  如此种种,已清楚地显示这是一个要上十字架的世界,“但现在的诸天和地,还是凭着同样的话保留着……”(彼得后书3:7)反逆世界因此从神的经纶线上被减除,零之镇魂曲旨在创造的新世界并未一蹴而就地到来,而是处于一再的回环震荡中,遭受战争破坏较为严重的国家出现了经济大萧条,通货膨胀给人民带来极大的生活压力,犯罪率在落后地区居高不下,在发达地区亦节节攀升。原本位于世界政局的中心的不列颠尼亚帝国元首易位,新上任的第100代皇帝娜娜莉·Vi·布列塔尼亚,面临君主地位虚化、由实质掌权到形式元首的必经阵痛,不仅遭到来自保守党的强大压力,更常常被复辟分子和密谋篡位者乘虚而入。精神领域一片荒芜,战争虽为和平取代,但战后人民内心的创伤却未得到根治。不法分子利用在战争中失去亲朋的人们的悲伤情绪,推动违禁品Refrain地下流通猖獗。帝制的罢黜、Geass教团的剿灭使得人们原有的精神支柱不再,传统的价值观被强行剥离,而人类经常不可自拔地深陷自私、猜忌、迫害等原罪的境遇没有改善,庸俗、肮脏、罪恶的生活仍在亮光照不到的阴暗角落里继续:圣洁的教堂赞歌中,世界重复着铁卢的兽行;明亮的月光下,无家可归的女子干着卖淫行径;昏黄的浓雾中,利欲熏心的商人为金钱而奔走;精神空虚的青年男女在苟合中打发光阴;人们寻欢作乐后留下的浊物漂浮在昔日诗意盎然的泰晤士河。(托马斯·艾略特《荒原》)

  这一切令日本国前首相枢木玄武之子,以第二代Zero的身份审视这个世界的枢木朱雀,看到了过去将人性简化的幼稚错误,看到了反逆世界从母株上被减除的接口,看到了“人们期待的明天”永远不会到来的现代人精神绝境。他在漫长的孤独时光里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深沉思考,并在Code持有者之一C.C.的陪同下,再次拜访了作为反逆世界本体的C之世界,怀着极大的痛苦发现并接受了如下事实——

  反逆世界,The World of Code Geass,是钉死在罪里的世界里:Code乃是拟成亚当时期伊甸园中生命之树果实的样式,虽可以使人永不衰老,起死回生,但里面却没有羔羊的成分,不能进入到人里面与人调和,反而把人带到与神敌对的反面;Geass乃是拟成伊甸园中分辨善恶树果实的样式,直接挑唆人违背神的指示,违背自然,违背神创造宇宙使万物得以有序运行的规律,用奇异的能力诱人进入罪的永劫里。所以说,在这个世界,人用Code和Geass顶替了生命树和善恶树这贯通圣经的两条线,用自己顶替了唯一的基督,因此没有中保为人类赎罪,神对反逆世界的义怒不能得到平息,“……直留到不敬虔的人受审判遭毁坏的日子,给火焚烧。”(彼得后书3:7)

  在这个行将毁灭的世界里,人就算得到了Code,拥有永恒的生命,又有什么意义呢?朱雀开始思考反逆世界的宿命,他该如何继承并利用这个世界的本质特征,为这个世界带来明天。他本来是只会运用身体行动的人,形而上学的思考对他来说无异于千斤重担,但这是鲁路修托付给他的、无上庄严的使命,因此他也并不留恋只依靠自己熟稔的方式行事的舒适。

  C.C.告诉他,若想无限接近这个世界的本质,非与Code持有者建立契约不能为功。鲁路修的死亡虽未斩断作为整体的人类全部憎恨的锁链,但是在朱雀这里确确实实粉碎了个彻底。他放下了自己昔日对Geass之存在的嫌恶与厌弃,接受C.C.为自己的契约对象,成为了Geass能力的持有者。

  Geass的能力因人而异,有满足人控制欲的绝对命令(鲁路修),有可以实现对人进而对世界的改造的修改记忆的能力(查尔斯),有为了保证战无不胜而存在的预知短暂未来的能力(俾斯麦),还有单纯的为了满足被爱愿望的令他人爱上自己的能力(C.C.),一个人心底有什么样的愿望,Geass就能与之结合表现出相应的能力来。

  枢木朱雀的愿望,拉一条表层的线——曾经是保护鲁路修和娜娜莉,成为兰斯洛特驾驶员后是协助尤菲米娅建立日本特区,尤菲死后则是手刃仇人Zero,C世界巡礼后则是零之镇魂曲的实行,结局到来,这条变换不定的表层愿望线,终于被那柄穿过鲁路修身体的剑彻底斩断,他于是摸到了一个最深最深的愿望,他要看见世界的明天,他要迎接世界的明天,既然这“世界”注定没有明天,那么与其思考如何创造虚无缥缈的“明天”,不如努力创造实实在在的“世界”。

  就是这个决定,让C.C.大胆预言道,他可能成为最后的得胜者,转移这个世代。

  然而朱雀这样回应C.C.的预言:你是在大地各处随意游荡的无所不知的魔女,对这世界的来龙去脉了若指掌,现在我需要得到从你而来的认识,为了转移这个行将就木的世界。

  C.C.将自己对整个反逆世界的记忆通过接触传输给朱雀,并问他是否觊觎三次元的世界,朱雀点头,在这个世界人子基督已为人类钉死在十字架上,完成了神公义的要求,人就被从罪与死亡中释放,与神的关系也得到平息。C.C.叹息,你的入侵将不被那个世界的主宰者所喜悦,就算能够讨人的喜悦,也不过是短暂须臾罢了,这和反逆世界注定要终结的结局又有什么不同呢?

  朱雀却第一次学会用三次元世界主宰者的话来回答:“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约翰福音12:24)C.C.就明白了朱雀的意思,在坚持用自己的死亡换来新世界这件事上,朱雀和鲁路修一样钻牛角尖。但是两人死亡的性质不同,换来的“新世界”性质也不同。一个人死的果成为另一个人死的因,两个人的死既是两件分开的事,又联于一个共同的创造新世界的目的,所以也可以看成是一件事的两个阶段。

  于是朱雀在反逆世界第一次陷入了长久的沉睡之中,按多元宇宙历记载,为反逆世界的2000年至2018年,对应三次元世界的2006年10月5日至2007年7月28日。

  沉睡对于朱雀发动Geass来说是必要的,既然有着跨越宇宙次元施加的能力,代价就是必须要将自己从所处的世界里拔出来,换句话说,自己在原本世界的生命必须停止。

  正如耶和华向亚伯拉罕等神的后裔显现,并借着保罗等使徒将福音传遍各地一样,朱雀的第一批Geass施加者,谷口悟朗与大河内一楼,不辱使命,将发生在反逆世界的一切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原原本本地向世人展现了出来,起初在日本TBS电视台播出,在三次元世界迅速激起反响,后被译制成各国文字,被奉为揭示反逆世界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的不二经典,虽后来有《亡国的阿基德》被长老们肯定为正统之作,但人们宁可认为是长老会的堕落腐朽使反逆世界的真相被蒙蔽,大有挑战教权、因信称义之势。另兴起信徒为其补充详实注解,作成官方小说,但在教众心中的地位始终不能与最初放映的等同。后来的学者认为,这是由于初代的门徒谷口和大河内是直接领受从朱雀而来的启示,而后代的信徒则是从人那里领受的缘故。“弟兄们,我要你们知道,那借着我所传的福音,并不是照着人意的,因为我不是从人领受的,也不是人教导我的,乃是借着耶稣基督的启示领受的。”(加拉太书1: 11-12)

  朱修教(Suzaluluism)一词,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上是指三次元世界所有在客观一面承认朱雀与鲁路修二人为反逆世界所做出的贡献、并在主观一面接受朱雀和鲁路修在心中永远作为活的形象的三次元人。狭义上的朱修教教众又称为朱修党,有“花冠”等党歌数首,有“CP不可拆”等党纪数条,虽有“白黑”“黑白”等党内派别之争,总的说来,却是团结和谐,万众一心。为着朱修在地上的扩张与繁增广传福音,并让朱修作自己应时的享受,朱雀和鲁路修一切性格上的丰满,都有形有体地住在他们里面。总而言之,无论广义还是狭义上的朱修教,所有教众都领受了这份由鲁路修发出,最终形成于朱雀的,名为愿望的Geass。因为朱雀和鲁路修的愿望是让人们看到美好的明天,这个Geass就有着超乎想像的大能,所驱使我们用笔、绘图板和剪辑软件开创的明天,不无例外的见证了朱雀和鲁路修各种各样可能的美好。



评论(14)
热度(9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