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鲸

反逆白黑/朱修不完全整理见合集,主播士潇,《棠棣》七九,《花亦山》玉泽右向,凌玉/忱玉杂食向,关注请注意

[反逆白黑] AV与爱情(五)

(四)


  周二晚上,月明星稀,朱雀抱着一沓资料从鲁路修的办公室走出来,脸上愁云密布,完全不似初夏夜空的晴朗。

  由于朱雀有三周的讨论课缺席,因此错过了两个关键的实验方法——信号检测和心理物理量表法,这两处知识点一定不能含糊过去,鲁路修义正言辞地把朱雀叫到自己的办公室来,门外挂上一块“请勿打扰”的牌子,把有问题请教的学生以及笑得一脸暧昧的米蕾统统挡在门外,单独给朱雀开了两个半钟头的小灶,直到朱雀开始两眼发直,目光呆滞,明显大脑已经全然饱和再也塞不下一点新信息时,鲁路修才肯结束补习。然而,“这种密集的填鸭式教学不能必然保证学习效率,你需要反馈环节来对其加以强化。”鲁路修如实说道,因此给朱雀布置了三章课后习题和一大堆阅读书单,看见棕发少年一副快要哭出来的表情,“魔鬼教师”这才心满意足地放他离开。

  怎么办,藤堂老师那边,土木工程施工课马上要交草图了,本来就因为前段时间情绪低落使得进度落下不少,这下兰佩洛基老师又来了个雪上加霜,朱雀在心里做了个哭笑不得的表情。

  不过,跟兰佩洛基老师的关系和好如初,同这件令人高兴的事相比,那些困难也就变得微不足道了吧。想到这里,朱雀做了一个深呼吸,脚步开始变得轻盈起来。就在这时,他看到有一个身影向这里走来。

 

  那人的脚步非常着急,等他走近廊灯明亮的地方,朱雀看清那是一个茶色头发、个子略矮、面色苍白、低年级生模样的男孩。

  “请问,”那人看见朱雀,开口了,“兰佩洛基医生现在还在办公室吗?”

  朱雀点了点头,他想到自己刚刚向鲁路修提出二人一起离开,鲁路修摆摆手说他接下来和人约了在办公室见面,看来是这个人没错。

  “谢谢。”匆忙地道声谢,年轻学生在门上敲了一下,得到回应后推门径直走了进去,看得出来步伐还有些摇晃。

 

  他刚刚称鲁路修为“兰佩洛基医生”,难道说——是鲁路修的治疗对象?

 

  这让朱雀想起了最早由鲁路修提议而他答应下来的“治疗”,脸一下热了起来,就像刚刚从操场上跑了十圈下来一样,他拍拍自己的面颊,回头看了看办公室窗户内亮起来的灯光,不知怎的突然迈不动离开的步子。

 

  他承认,自己有点好奇,想知道鲁路修其他的病人是什么样子,准确说来,是想看看鲁路修在在治疗别人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

 

  他知道鲁路修除了在大学任教外,也自己开了心理治疗诊所,他得知地址后特意路过几次,但是由于心理咨询是必须保证私密性的过程,他几次前去都正好碰到鲁路修有病人来访,接待人员均表示诊疗时间会持续很长,因此他没能和鲁路修打照面便离开了。所以,迄今为止,他了解到的鲁路修的“来访者”(这么说感觉有点奇怪,因为治疗关系是鲁路修首先发起的)就只有朱雀自己而已。

 

  鲁路修在同别人进行咨询和诊疗的过程中会是怎样的呢?

  温柔的,循循善诱的,还是力争主导的呢?

  而想到鲁路修对他进行的“治疗”……

 

  !

 

  难、难道说!?

 

  突然想到了某种恐怖的可能性,朱雀觉得从天掉下来一块巨石,就这么直直砸到了自己的头上!

 

  一股热流冲上了脑门,下一秒,等朱雀回复意识的时候,他已经破门而入了。

  没错,既没有敲门,也没有礼貌地询问,就这么如同消防队员冲进被火苗包围的住户一般闯了进来,直直迎上里面二人惊诧不已的目光,鲁路修一只手还差点按了联系校园保安处的警报。

 

  两人的衣服……穿得好好的??

 

  ……

 

  这是当然的吧!!

  他到底在想什么啊!?

  再怎么样也不可能在办公室做那种事情吧!?

 

  按捺住给自己一巴掌的冲动,朱雀深鞠一躬连连道歉,正准备在鲁路修发脾气之前赶紧夹着尾巴离开,眼里忽然映进鲁路修那只差点按下报警按钮的手之外的另一只手——此时正搭在那个茶色头发男生的肩膀,而被揽住一边肩膀的男生,双眼似乎闪动着泪光。

 

  这一幕说不出的古怪,也说不出的令人不适,朱雀好不容易把自己的目光从鲁路修的那只手上移开,正要将心里的疑问说出口,只听鲁路修发话了,语气显而易见地充满了不悦:

 

  “有什么事么?外面失火了?”

 

  “啊……不是。”朱雀尴尬地回答,是他的错觉吗?似乎那个上一秒还眼噙泪光楚楚可怜的男生,瞳孔突然折射出一道冷光,让朱雀为之一寒。

 

  鲁路修收回责难的视线,看着坐在面前的男生,换上了心理医生脸上常见的柔和,“没关系,这位是我的学生枢木朱雀,向来做事鲁莽,罗洛,你不用太介意。”

 

  “可是,哥哥……”那人像是急着道出什么,然而似乎对朱雀的在场有些腹诽,话到嘴边仍是咽了回去。

 

  什么?哥哥??朱雀心中满是大写的问号,只听说鲁路修有一个妹妹,还没听说过他还有个弟弟啊?

 

  一想到鲁路修对娜娜莉那完全有侮心理咨询师身份的夸张溺爱,朱雀涌上了一种奇怪的感觉,说不清道不明的,他只好用最近的体验简单做了一下类比,有点像他在总是稳坐前两名交椅的藤堂老师的课上,突然前面挤进来个探花,导致自己硬生生掉到了榜眼——然而这种类比背后的心理机制,似乎超出了朱雀的洞察阈限,就被他置之不顾了。

 

  朱雀此刻正在努力让自己大脑跟上的,是鲁路修接下来自顾自的发言:

 

  “罗洛,朱雀是校篮球队的,我跟他提起你的短跑素质不错,他答应我他们队平常拉体能时可以让你加入。”

 

  尽管知道鲁路修正在脸不红心不跳地瞎扯,朱雀觉得自己也不可能比那个莫名其妙一脸受伤神情的罗洛反应更激烈——那拼命摇头、像是要跟黑社会人员保持距离的嫌弃态度是什么意思啊?朱雀有点不高兴,他们篮球队训练质量很高的,别说来路不明的新人,就是院系篮球队的队员想参加训练都要排队取号的好吗??

 

  “罗洛,别让老师担心,你的身体状况好起来,我们的治疗计划才能进行下去。”鲁路修的语气突然有了些强硬,连自称也从原应的“哥哥”变成了“老师”,让朱雀丈二红鸟摸不着头,不过在罗洛身上效果可算是立竿见影,立刻就不见他再有任何异议了。

 

  似乎这个“局外人”的突然介入,让整个过程无法按照原来的发展进行下去,因此鲁路修露出有些疲惫的神情嘱咐罗洛离开,罗洛见状没说什么就点点头同意了,并给了鲁路修一个很满的拥抱才起身离开。当他和朱雀擦肩而过时,两人鬼使神差地同时和对方交换了一个带刺的眼神。

 

  门关上,朱雀这才回过神来。

 

  刚刚……他竟然对一个比自己瘦小又于人无害的男生起了敌意?

 

  这是怎么了??不像自己会做的事情啊??

 

  正在纳闷,鲁路修冰冷的声音响起:“那么,解释一下吧,朱雀。突然回来找我是什么意思?”

  朱雀回过神来,第一句话不是回答,而是径直忽略了鲁路修的提问而投出自己的:“兰佩洛基老师,原来你有弟弟的吗?”

  鲁路修有些出乎意料,不过随即便恢复了一脸平静,“不,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我和他并没有血缘关系,也没有法义亲属关系。”

 

  “可是他刚刚叫你哥哥……”

 

  “那是我为他确立的治疗方案的一部分。”鲁路修伸手整理着摆放在面前的一沓资料,头没有抬起,像是背诵病人档案一般复述道:

 

  “罗洛·兰佩洛基——这是我给他起的化名,姓便是我的家族名。他自幼父母双亡,在孤儿院长大,然而他非常聪明,对事物的反应有常人无法比及的迅速,直到去年确诊了心脏病,孤儿院无法承担手术的费用,只好把他送到了布列塔尼亚家族的社会救助机构下。”

 

  朱雀静静地听着,觉得胸口有点堵,原来那个男孩有心脏疾病啊,怪不得第一眼看上去就觉得他脸色过于苍白了。

 

  鲁路修继续讲着,“因为罗洛自幼表现出优秀的智力天赋,于是布列塔尼亚家族承担了为他进行手术,甚至供他上大学念书、生活的一切费用。然而令救助机构的负责人感到棘手的是,罗洛拒绝进行治疗。”

 

  “似乎从小在孤儿院长大的经历让罗洛养成了自闭乖僻的性格,在不愿意配合手术的情况下,罗洛的身体状况一天比一天糟糕,这时负责人想到了和布列塔尼亚家族有过合作经历的,心理治疗诊所刚刚开办没多久、还是初出茅庐的心理咨询师新手的我。”

 

  似乎触到了什么令他难以忘怀的记忆节点一样,鲁路修轻轻摇了摇头,表情有些苦涩。

 

  “那个时候,我刚走出校园,正是空有理论而缺少实践经验的时候,最容易在制定治疗计划的时候犯理想主义的错误。然而当时在我接待的来访者中,很多人都不愿意在治疗关系中扮演积极的角色,更有一些被称为有局限存在的人,他们对自己的认识有限,对自己的问题本质很不清楚,对于这些人,我常常会感到束手无策。这个时候,恰好有位同事给我捎来了几本存在主义心理治疗的著作,我一读便一发不可收拾,这种治疗方法宣称,技术是位于建立关系之后的,建立关系就可以使咨询者有效地了解和挑战来访者,让他们接受个人的责任。而对于罗洛而言,仅仅是决定要开始心理治疗这一点就比较恐惧。所以我想到,利用罗洛亲情体验上的空白首先加深我们之间治疗关系。”

 

  “我做到了,面对一个假想中的,无条件关心他、爱护他的‘哥哥’,罗洛逐渐打开了自己心中原本向外界禁闭着的大门。伴随着一系列害怕、激动、高兴、抑郁的混合情感,罗洛开始松开心理上捆绑自己的决定性镣铐,开始对我倾诉他童年在孤儿院那些不能说是令人愉快的回忆,而那时我似乎也沉浸在自己策略有效性显著的成就感中,没有察觉到我已经深入到罗洛的感知世界太深了,已经深到非常危险的地步了。”

 

  说到这里,鲁路修停了下来,见朱雀一脸若有所思的神情,嘴边扬起一个幅度很小的微笑,“朱雀,听说过心理学治疗史上的安娜·欧案例吗?”朱雀摇了摇头,于是鲁路修继续说道。

 

  “安娜·欧,与罗洛·兰佩洛基类似,只是一个医生用于保护病人隐私权的化名,她的原名是柏达·巴本哈因姆,是在病理史上较早患有‘歇斯底里症’的女性之一,这种疾病通常伴随着严重的全身痉挛性麻痹、精神抑制和意识错乱等。而她的主治医师约瑟夫·布雷尔,为她创造了一套新的治疗方法:先把她催眠到很深的程度,然后要她在这种状态下用言语表达出来自己的幻觉。用这种方法,布雷尔帮她克服了反复发作的抑郁性意识错乱。这个我们今天称为‘谈话疗法’的治疗手段,在它形成的初期,本该因为这样可观的有效性而避免争议的,直到布雷尔的学生、和他一起研究癔症、大名鼎鼎的精神分析疗法开创人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发现了安娜·欧的移情心理——患者对治疗师无法解除的依赖。”

 

  “一天夜里,安娜·欧突然发病,在赶往布雷尔住址的途中,她神志混乱地说出:‘我快要生下布雷尔医生的孩子了。’”

 

  鲁路修将目光移向远处,“当年我在心理系读博时,我的导师这么总结道:‘这句话不应该从一个处于健康的治疗关系中的患者口中说出,从这句话中我们就知道,作为一个治疗师,布雷尔失败了。’”

 

  “当时全班都处在一种兔死狐悲的氛围里,像这种被自己的患者爱上的倒霉事件,真是让治疗师有苦说不出呢。”

 

  “一天夜里,我正在公寓休息,突然手机响了,那是只有我的患者才知道的紧急用号码,我接起来,是罗洛,他对我说了一些话,一些非常混乱的话,但是他对我有了极端依赖这件事实,却无比清晰地摆在了我面前。通常情况下,治疗师要比来访者更快进入应对紧急情况的状态中,然而当时的我却不能像平常那样镇定下来了。还在校园里读书的我从没有想过,这种事情有一天也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朱雀预料到鲁路修接下来要说什么了,而鲁路修似乎也意识到讲到这里就可以打住了,于是他把目光移到朱雀身上,有些欲言又止,于是这份令人有些难受的沉默持续了片刻,鲁路修终于还是开口了:

 

  “朱雀,感兴趣的话,回去看看安娜·欧案例吧。”

 

  说完这句,鲁路修又停顿了片刻,似乎思维在什么事情上踯躅了稍许,然后别无他选地回到当下。

 

  “再看一些他人的分析评论,特别是同时期的弗洛伊德,你就会知道,为什么我会说,我和布雷尔医生一样,是一个失败的治疗师。”

 

  朱雀看着鲁路修,目光带着些疑惑。

 

  他的第一个反应是:为什么还要看他人的评论才能知道“失败”的原因?——布雷尔没有把握好深入患者关系的程度从而导致对方产生过分依赖自己的非正常移情行为。这点就连他这个心理学门外汉都能立刻猜出来的结论,同鲁路修所说的似乎要下点功夫研究才能得知的原因,并不等价啊。

 

  然而鲁路修只是把文件放回抽屉里,用钥匙锁好,向朱雀示意,二人一起离开了。

 

 

  夜色相比朱雀第一次从鲁路修办公室走出来时稍显浓重,两人也因方才的沉重话题半晌没有交流。直到两个人快走到分道扬镳的路口,鲁路修才(不负所望地)中止了这段沉默。

  “朱雀,后天又是周四了,这周的研讨会你要来么?”

  朱雀从刚刚令他有些窒息的沉默中被解放了出来,松一口气,毫不犹豫地点头答应道,“没问题,兰佩洛基老师,这周我一定不会缺席的。”

  鲁路修笑了,一贯的温柔,路灯下又带着点离奇的魅力,让朱雀一时间有些晕眩。

  “那就好。对了,妮娜群发的告知学生课前准备的邮件,你收到了吗?”

  朱雀回忆了一下,似乎前几个星期自己都在有意无意地回避有关鲁路修和研修会的信息,那封邮件他只扫了一眼标题就把他移到自己不会看的收藏夹里了,顿时有些惭愧,“啊,不好意思,能麻烦您告知妮娜同学我没有收到,让她再给我单独发一次吗?”

  鲁路修看了他一眼,稍作思索后回答道:“其实也没什么重要的事情,你只要知道我们后天研讨会的主题就行了,也不用做什么准备。”

  朱雀闻之,宽心一笑,“那最好了,兰佩洛基老师,你就直接告诉我什么主题就行了。”

 

  “我也是这么想的,” 鲁路修用手轻轻地整了一下衣领,纤细的手指摩挲着领口边缘,有些意味不明的动作,不过面上的笑容犹在。

 

  “主题是——关于同性恋的心理学分析。”

 

  夜风习习,朱雀的脚步就那么钉在了原地。

 

 

  TBC

 

 

----------------------------------------

今天的题外话比较重要,大家细心阅读啦:

 

1. 不知道亲有没有发现,其实这一章对于鲁路修和罗洛关系形成的阐释同原作意外地相似哈。(难道说鲁路修是一个深得存在主义思想精髓的人?)——大鲸似乎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分析文又有的放矢了哇哈哈)!

 

2. 以及这里埋了一个伏笔,朱雀不知道,大家反正能看出来了吧,就是关于朱雀的疑问——布雷尔的失败是因为他不小心让患者爱上了自己,而鲁路修的失败是因为他不小心让罗洛爱上了自己,如此清晰的类比关系,如此没有争议的上下文,为什么还要看同时期人物的评价才能得出最终结论?

难道这只是鲁路修失败的一层?

那么……鲁路修真正失败的地方在什么地方?

啊哈哈大家想必都明白了,不明白的就去看看安娜·欧事件,再想想这篇文章中两人的关系就明白了!(还不明白也无所谓啦,下文反正会提到啦~)

 

3. 最后,我们说兰佩洛基老师终于要对纯情小直男发大招了2333(我们都那样“亲密”过了还不敢直视你对我有了感觉么,我们就来挖掘一下你【以及准确的说应该是我】的内心prprprpr)所以这篇文章有个更符合它内容的标题——《进击的兰佩洛基老师》!

 

4. 最后的最后,鲸在红海里上下翻腾求评论啊!这篇文真的很需要作者与读者互动啊!鲸提前谢谢大家!(。・`ω´・)


评论(51)
热度(2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