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鲸

反逆白黑/朱修不完全整理见合集,主播士潇,《棠棣》七九,《花亦山》玉泽右向,凌玉/忱玉杂食向,关注请注意

[原著向分析] De Profundis 自深深处(二)

(一)


鲁路修、朱雀、娜娜莉,这各具思想、性格、特质的三人,构成了反逆最跌宕起伏的三重奏。R2结尾鲁路修死前眼前划过一幕又一幕,最终定格在了童年时期亲密无间的三人阳光灿烂的笑脸上。那句“我将世界毁灭,又将世界创造”包含了多少意思呢?有一点可以肯定,这里的“世界”并不单纯直指外在的物质世界与人类社会,因为第99代神圣不列颠皇帝虽然暴虐无道,毕竟即位时间短,加上不少残暴行径不过是虚张声势,以引起群众同仇敌忾,实际上并未真正发生,对整个世界的影响断不可用“毁灭”一词道绝。


大鲸倾向于这里的“世界”亦有另一层暗指,此处先不细谈。不得不说的是车夫党认为获得了Code的鲁路修,最后能够轻易舍弃在他心中占据着不可撼动的前两位的娜娜莉和朱雀,对整个世界今后的局势不闻不问,逍遥远游,据其对作品的理解,实不能站在同一高度与之进行严肃的探讨。(当然,若是同人创作,则另当别论,此处指的是对原著的理解)


回到Stage 0.515上来,“逝去的夏日”是一个系列,听名字颇有普鲁斯特代表作《追忆逝水年华》的味道,而实际的艺术表现也颇有那种游离而无固定线索的意味,故事多为零散的片段,这些记忆被鲁路修和朱雀二人珍藏起来了吗?还是被他们遗弃在记忆里看不见的角落了?动画正作后面会给我们答案。


朱雀在老师藤堂那里练习的时候,因想到鲁路修而被藤堂斥责注意力分散。



藤堂的目光一如军人的敏锐(弹幕已经刷起了“藤堂神助攻”),朱雀这边也想起来老师是特意赶来帮他练习的,然而还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被关于鲁路修的思绪带跑,而他七年后人生的轨迹也一样,一而再再而三地被自己的好友引向与先前不同的岔路。


这里还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藤堂对朱雀说:“我虽是军人,可如果允许,我希望尽可能不要战斗。”身为朱雀尊敬的老师,藤堂的反战思想一定在许多方面潜移默化地渗透到了朱雀幼小的内心,尽管小朱雀有着那个年龄不谙世事的少年惯有的粗放与意气,几次说要把不列颠的军队打回去,却还是把藤堂一反军人立场的态度放在了心上。


怀揣着心事走在回去的路上,朱雀撞见一群日本男孩对鲁路修拳打脚踢,旁边自己父亲安排的保镖漠不关心地旁观。后面朱雀义愤填膺地向保镖发起质问时,鲁路修的解释是:这些人只是被枢木玄武派来监视他不让他逃跑或寻死的,这大概令枢木玄武给朱雀留下的威严父亲的印象有些许动摇吧。




鲁路修问朱雀:“你为何救我?我可是不列颠人。”朱雀回答:“我讨厌不列颠,可我更讨厌欺凌弱小。”虽然长大后的二人所站的立场一度发生了戏剧性的颠倒,各自效力的竟然是与自己祖国相对的国家。雀黑常有一句不过脑子的话“朱雀是卖国贼”,那这样说来,鲁路修就能免于非难了吗?实际上,究其原因,不过是二人想要守护的对象和完成守护的方式不同而已。鲁路修在广播剧第一集就已经说得非常明确:不列颠和日本都是有着劣根性的国家,与其将某一个特定的政治共同体作为固定的效忠对象,不如服务于更高的道德、信念与意志。所以二人的出发点都是没有错的,只是手段和途径一直在摸索中,假若鲁路修没有Geass这种超自然的能力,那么更理想化、更远离实际的是朱雀还是鲁路修呢?换言之——革命派和改良派,哪个更左呢?答案不言自明。

扯远了,还是回到童年的朱雀鲁鲁身上。这个时候的鲁路修,虽贵为皇子,也学会了寄人篱下忍辱负重的生活方式。从朱雀脚下捡起那张积分卡的一幕是那样令人心酸,那句“丧家犬的笑容,我用它来保护心灵”的话语更是令鲸想起了王尔德的那句话:


“你的缺点不在于少不更事,而是对生活懂得太多。少男岁月如晨曦初露,如鲜花初绽,可那纯洁清澈的光辉,那纯真向往的欢乐,已被你远远抛于脑后了。”





这里年幼的朱雀却已经有了这样复杂的内心活动——“非常激动,非常恼火,非常羞愧。”那份心情是什么?当时的朱雀未能明白。然而看完整部作品后的我们回头看来却明白这一切。


还活着,所以当然会活下去。


这句理所当然的话,竟被朱雀和鲁路修先后违背,前者未遂,后者如愿。


小彩蛋 关于初恋

(注:以后凡标明“小彩蛋”的为同人向非原著向,原著党谨慎服用)

--------------------------

幼时的朱雀意外地比鲁路修还要傲娇,鲁路修问起他来找自己的原因,朱雀的回答竟然是“我怎么可能有事找你啊!我可是很忙的!”大概这样的回答在鲁路修听来也是莫名奇妙吧。随后朱雀还不甘心在心里摆谱:“你不过是枢木家的人质,我可是枢木家的后继者。”这样的心理,太像情窦初开又羞于承认的少年了(越喜欢一个人就越要表现不在乎甚至故意欺负对方的小男生心态),难怪在很多同人漫和同人文里,都将梳着妹妹头、穿着“女人的衣服”、勤俭持家、温柔贤淑(?)的小鲁路修描写成朱雀的初恋。



确实,看着朱雀穿日式裙裤的样子,就想到成人后的他大概也会像传统的日本男子一样,希望娶一个温顺可人的美丽太太吧,然而高中生鲁路修已然长成了一朵绽放的玫瑰,身上的刺更加锋芒毕露了,幸而这个时候的朱雀已经与儿时不一样了,他开始有了自己的保护措施,即便鲁路修仍然气场外露,他也不会感到太痛,毕竟是扎在外面的盔甲上,只有神根岛上Zero面具后露出的鲁路修的面孔,才真正地扎进了他心里。


这里简直要为“咱们”拍案,同时感慨这两个人用了半年就可以奠定一生的羁绊,若不是鲁路修被带走导致二人分别七年,查尔斯死前就可以给布列塔尼亚皇族招赘了。



--------------------------

0.521 逝去的夏日2-消失的娜娜莉


继上一话训练时因鲁路修分心后,这一话的小朱雀对鲁路修更是进行了细致入微地观察,从上一话就可以知道朱雀身边并不缺同龄的人,但只有鲁路修对他来说是特别的,引用大鲸在《瘾君子》里写的一段朱雀角度的自白:

“我不知道怎么就同他关系紧密了起来。当时称得上是好友的只有他一个,其他同龄的孩子大都畏惧我是首相儿子的身份,以及动不动就将普通的身体接触升级为肢体暴力的变态体格,对我明里疏远,暗里敌视。这一点身为异国人的鲁路修体会比我还深,我就不必费心思考虑怎么跟他解释我为什么只和他黏在一起,而他又为什么必须和我形影不离。”

从日常家居的洗衣做法打扫卫生,再到需要外出的上街买菜,全都一幕不落地尽收朱雀的眼底。一方面除了能说明朱雀对鲁路修分外在意,还有一个细节必须点到,那就是鲁路修是何等明察秋毫的一个人,朱雀这样近乎“痴汉”一般如影随形的举动不可能不被他察觉,然而察觉了却仍然默许了,以鲁路修那样很容易对陌生人(特别是接近他私人领地以及娜娜莉身边的人)建立起敌意的性格来说,对朱雀的这种行为已经不能说是忽视了,甚至可以说,是给了特权也不为过。



在本能的驱使下,朱雀来到了神社角落鲁路修和娜娜莉的安身之所,随后两人又爆发了一场争吵,不出意外地以朱雀嘴上败下阵来欲还之以拳的结尾收场(然而并没有真的打出去,雀不是恃强凌弱者)。弹幕刷起“智商碾压”,而大鲸觉得朱雀的智力确实比不上鲁路修是真,但却也在平常人水平甚至之上,这个容后再议,因为接下来我们即将进入非常关键的剧情——关于朱雀弑父的动机。




今日枢木家邀请的贵宾里,桐原泰三赫然在列。年幼的朱雀被要求在这种场合下旁听,可以说是政治上的早教吧,虽然朱雀在思维的洞察力一面确实比之鲁路修有些稍弱,但是对于这个年龄的孩子而言,朱雀的起点已经算比较高了(大鲸十岁的时候反正基本上没有什么“列强”“国家”“侵略”的政治概念,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和鲸前启蒙阶段一致)。加上他在军队这个与世界局势与政权动向直接挂钩的地方,不可能不耳濡目染一些权力、决策、政治结构上的信息(就好比部队出来的人一般对军事、战争、历史多少都会有超出常人的兴趣一样)。因此在动画正剧里,朱雀的政治理念并不是空穴来风,他有自己对国家、民族乃至世界局势的考虑和理解,而且从实行的可能性来看,排除Geass的因素,朱雀的理念实现的可能性不比鲁路修的低,因为鲁路修在获得Geass之前是真正的零起点,而且玛丽安娜事件又使得他被本国的政治集团边缘化,以鲁路修的真实身份根本没有翻盘的可能,而他又不可能向朱雀那样甘心从基层打拼起来渗入最高权力机构的内部(当然朱雀的“升官之路”也有一定的运气成分在,这个不可否认,不过运气还没有大到Geass那个外挂般的级别),所以朱雀想从和平方向进行争取并不是什么原则性的错误,他的出发点是好的,手段也不是完全欠考虑,不能因为朱雀跟鲁路修达成目的的手段冲突就不管不顾地乱喷一气。


习惯性跑偏,还是回到“枢木玄武作死事件”上来:


当着儿子的面,枢木玄武清晰地道出了自己要娶娜娜莉的事实。

年龄小不代表没有伦理观,何况对于日本这个传统家庭亲属观念浓厚的民族,自己的父亲要娶一个比自己还要小几岁的女孩为妻,对于朱雀来说应该是当头棒喝的感觉吧。(想像一下朱雀喊娜娜莉“母亲”的场面吧,那画面太美鲸不敢看)


尽管这个罔顾伦常的消息对朱雀的冲击毋庸置疑,但朱雀并没有第一时间做出弑父的举动,只是这样一来枢木玄武在朱雀心中的地位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撼动,看过重组家庭题材影视作品的人就会知道,父母一方再娶,会给年幼的孩子造成极大的心理阴影,从此性情大变甚至形成反社会人格都不稀奇,更别提自己的“继母”是比自己还小的年龄为个位数的异国童女。


而枢木玄武在对待儿子的抗议一事上表现得未必比查尔斯更加高明,而鲁路修想要扳倒自己父亲的念头正是在玛丽安娜事件正式成型的,可以说是一个不可无视的导火索,社会达尔文主义也好,大国沙文主义也罢,都是在这个念头已具雏形的基础上一点一点加深了鲁路修要打倒布国及其首脑的决心。从这点上我们可以看出,朱雀和鲁路修是非常相似的,一个事件就可能相当于在亚马逊上空的蝴蝶扇动的一次翅膀,在他们日后的生活经历中越发放大,最终落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对于鲁路修来说,龙卷风的形成或许用了漫长的七年,然而对于朱雀来说,在他十岁那年最后一次见到活着的父亲时,飓风就将他的少年心性最后的净土卷噬得寸草不生。

其实仔细想想,如果联姻事件不是有了朱雀这个意外的介入,后果极有可能是鲁路修和枢木玄武拼得鱼死网破——以鲁路修对娜娜莉的重视程度,他宁可用一颗核弹毁掉世界上除了娜娜莉其余所有的部分,也不可能任还不到十岁的娜娜莉就这么被一个年过四十、身体发福、面目狰狞而且一肚子政客黑水的敌国首相糟蹋吧。然而寄人篱下的鲁路修不可能有与枢木玄武硬碰硬的力量,结果很可能是被当成威胁首相人身安全的敌对分子判处死刑吧,而查尔斯远在布国,退一步讲就算他有心不愿让自己的儿子有生命危险,隔着这么遥远的太平洋,就算枢木玄武先斩后奏他也是鞭长莫及吧。所以娜娜莉事件表面上是朱雀救下了娜娜莉,多想一段,就能意识到实际上是救了鲁路修和娜娜莉两个人。

这也就是为什么后来二人重逢后鲁路修从毛那里得知朱雀弑父过去后除了心疼,却毫无责备的一个小原因,极小极小,当然更多的原因是他对朱雀,从来就责怪不起,从来就怨恨不起。

——甚至直到拜那人所赐的生命最后一刻。



小彩蛋 关于联姻

--------------------------




不多说了,大家意会~



TBC

评论(18)
热度(12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阳鲸 | Powered by LOFTER